中美貿易對峙升高之際,被網民封為「六公主」的CCTV6在8天內播出7部「抗美援朝」舊片,凝聚內部反美力量。事實上,作為官方喉舌,CCTV6用電影「補刀」時事早有許多前例。

中國中央電視台在16日至23日短短8天內,播出7部「抗美援朝」舊片,在微博管控言論下,全網一片對「六公主」的讚揚聲,頌揚「六公主」反美宣傳做得好。而這個「六公主」,就是網民對央視電影頻道CCTV6的暱稱。

CCTV6獲封「六公主」稱號一事始於去年8月,當時陸劇「延禧攻略」剛完結篇,女主角吳謹言和她的團隊因為「耍大牌」,被CCTV6的節目「中國電影報導」掛上了微博,央視網也跟著發聲批評。

入戲太深的網民隨後編起清宮劇,以「兄妹情」角度看待CCTV6和央視網的一搭一唱。網民更進一步將央視頻道腦補成「愛新覺羅家族」,在留言區接力編劇,部分央視頻道遭「人格化」,其中CCTV6獲封「六公主」。

「六公主」受封半年多後,電影頻道總編室主任董瑞峰今年3月親自回應了網民對「六公主」的各種好奇,當中針對CCTV6的排片、換片原則指出,就是「用電影這樣一種文藝作品,呼應當下時代」。

如今,對照CCTV6在8天內播出7部「抗美援朝」舊片,相當程度呼應了眼下中美貿易對峙升高的背景。

不只面對中美貿易戰,CCTV6跟著時事熱點排片、換片,過去就有很多讓中國網民印象深刻的表現,例如去年12月底法國發生黃背心運動時,CCTV6就將原本預計播出的「簡愛」臨時改成「悲慘世界」。

網民整理出,日本首相訪美的時候,CCTV6播放了電影「珍珠港」;每年9月3日,二戰日本簽署投降書的那一天,CCTV6都會按時播放「東京審判」,講述28名日本戰犯1946年在東京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受審的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上甘嶺》也是反映抗美援朝戰爭的影片。   圖:翻攝自Youtube

5月21日晚間6時30分,CCTV6播出抗美援朝舊片《長空比翼》。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