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副省長彭宇行4月底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落馬被查,今(23)日最新消息是,彭宇行已被免職,包括終止其四川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資格。

外傳彭宇行疑似誤中一個劍橋大學「學霸」、「雙料(面)女間諜」王麗潔(Jenny Wong)的美人計,涉及將核武機密洩露給「境外情報機構」。時值中國軍事力量崛起,與美國貿易戰升溫,又有2艘美艦穿越台海之際,本案的內幕和後續發展也格外受到國際矚目。

綜合中媒今(23)日的報導,彭宇行於4月28日被中紀委中國國家監委官網通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29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所屬俠客島公號刊文不點名痛批「涉嫌間諜案被調查的某高官」,即暗指彭宇行。文章稱,政府官員級別越高,所能接觸的機密就越多,且內容會越重要。 

然而,中共反貪機構宣佈彭宇行落馬後,網傳圖片顯示,綿陽市街頭已懸掛出「積極揭發檢舉間諜行為,全力維護國家長治久安」標語,疑暗指彭宇行案。

官網顯示,綿陽是中國唯一的科技城,四川第二大城市。綿陽並且是中國重要的國防軍工和科研生產基地,擁有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中國航發四川燃氣渦輪研究院等國家級科研院所18家。其中,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是中共國家計畫單列的中國唯一的核武器研製生產單位。

本案後經四川省13屆人大常委會第11次會議,在第2次全體會議上,通過審查報告和任免名單,免去彭宇行的四川副省長職務,彭宇行的省十三屆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中媒報導指出,雖然通報並未指出彭宇行落馬被查的具體原因,但有傳聞稱,彭宇行並非因為直接經濟問題,可能涉及涉國安事宜。 

海外媒體也報導稱,彭宇行因涉間諜罪落馬的消息,早前已在四川官場流傳,接連有官員被查,包括牽涉四川核武製造基地的軍工系老總。

最新傳出,彭宇行或是被一個叫王麗潔的劍橋「雙料女間諜」撂倒。該女長袖善舞,「神勇廣大」,甚至參與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出訪無數國家,為中英及第三國牽線搭橋。

根據百度百科,王麗潔,出生於北京,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現常居倫敦和紐約。「新公共外交的踐行者」,現任英國劍橋科創孵化園中國中心主任。 

據未經證實消息,彭宇行因有軍工行業的特殊背景,被懷疑將中國的核武器等機密洩露給「境外情報機構」。報導指出,如果消息為真,那麼彭宇行將是四川省3年內第2名涉及間諜案落馬的副省長。

此前,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同樣被曝涉及一樁「雙料女間諜」案,但該消息並未得到官方證實。 

另據綿陽的知情人士透露,彭宇行在綿陽擔任市委書記兩年半,除了對他實施的光亮工程有批評之外,並無有關他貪腐的傳言。

公開資料顯示,年近57歲的彭宇行是四川本土官員,落馬前職務是四川副省長、黨組成員,省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第一副主任,他還曾任四川綿陽市委書記。

根據《新京報》的報導,彭宇行曾在法國居里大學(巴黎第六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從事科研工作長達24年,直到2009年才離開科研院所正式走向仕途,距今剛好10年。

自由亞洲電台(RFA)則報導,有觀察人士指出,跡象顯示,高級別官員可能受監控,使體制內人心不穩。

根據百度百科,王麗潔,出生於北京,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現常居倫敦和紐約。「新公共外交的踐行者」,現任英國劍橋科創孵化園中國中心主任。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中共反貪機構宣佈彭宇行落馬後,網傳圖片顯示,綿陽市街頭已懸掛出「積極揭發檢舉間諜行為,全力維護國家長治久安」標語,疑暗指彭宇行案。   圖:翻攝自微博

彭宇行或是被一個叫王麗潔(左4)的劍橋「雙料女間諜」撂倒。該女長袖善舞,「神勇廣大」,甚至參與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出訪無數國家,為中英及第三國牽線搭橋。   圖:翻攝自Youtube

綿陽是中國唯一的科技城,四川第二大城市。綿陽並且是中國重要的國防軍工和科研生產基地,擁有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中國航發四川燃氣渦輪研究院等國家級科研院所18家。其中,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是中共國家計畫單列的中國唯一的核武器研製生產單位。圖為東風-26中程彈道飛彈(DF-26)。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