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林姿妙今(23)日至縣議會接受施政總質詢,不過,在她上備詢台時,縣府秘書長林茂盛也跟著坐在一旁陪同備詢,引發現場議員不滿,第一個質詢的議員陳鴻禧,堅持要秘書長離開備詢台才願質詢,議長張建榮堅持秘書長留在備詢台上,才讓質詢繼續,而林姿妙則在陳鴻禧的要求下,在備詢時感謝議長。

林姿妙上台接受總質詢時,秘書長林茂盛也跟著上台,坐在一旁陪備詢,民進黨籍多名縣議員不滿指出,林姿妙違反慣例體制,縣府施政竟然還必須由林茂盛回答,要求林茂盛離開報告台。

陳鴻禧在質詢時先是與議長張建榮形成僵局,陳要求林茂盛離開備詢台才願質詢,但張堅持林可留下來,隨後,陳質疑林姿妙於羅東鎮長任內的「讀書免錢、吃飯免錢」政策,把鎮庫都花光,他拿出羅東鎮公所預算,指出鎮庫只剩下1600萬元,他憂慮縣府財政困難,若免費營養午餐上路,縣庫未來也會沒錢。

民進黨團於上午9點半在黨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稱這是宜蘭縣史無前例的行為,前議長、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陳文昌指出,秘書長坐在備詢台,完全是不合體制的大笑話,他質疑,林姿妙難道沒秘書長坐在旁邊,就回答不出問題?他質疑,林姿妙的縣政就是走攤文化、握手文化,對縣政一竅不通,他更質疑議長張建榮,如果要首開這個惡例,應該要經過大會同意。

對於綠營稱破壞體制,林姿妙說,這是尊重議長張建榮指示。縣府隨後提出「宜蘭縣議會議事規則」強調,列席人員的座位由主席指定,無違反體制。

林茂盛則指出過去在新北市政府任職時,在議會首長同意之下,各局處首長也都會到議會報告台上協助首長,說明施政的細節,強調今天的陪同也是尊重議會程序、尊重議長張建榮的主持指示。

議長張建榮堅稱,此舉沒有破壞體制的問題,不要隨著民進黨議員們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