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Google工程師之所以能夠開發全新的「夜視模式」,是工程師看了古典時期的名畫,想出的點子?Google在23日舉行媒體聚會,邀請工程師Marc Levoy前來分享攝影功能的開發。這位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榮譽退休教授,並從事計算攝影領域研究,更在Google工作期間推出街景服務。

Marc Levoy表示,他從古典的畫作中發現三大要素:強化對比度、用黑暗環繞場景、將陰影投射成黑色。他們以此做為開發「夜視模式」之考量要素,才讓手機能拍出與其他手機截然不同的夜景照。

如果你手邊有Pixel手機可以試試看:若在低光源處並開啟「夜視模式」拍攝,按下快門後,觀景器會靜止不動幾秒鐘,同時畫面會提示「暫時不要大幅度移動」,在這幾秒鐘拍下15張畫面,並根據手震程度與偵測畫面有無移動物體來評估拍攝時間。同時夜視功能可藉著計算攝影進行色調映射,讓影像保持原本色彩。

在手震程度適中且拍攝場景中沒有過多動態畫面的情況下,夜視模式可將多張光線昏暗但細節清晰的照片,合成一張明亮清晰的照片。左邊是一般模式的拍攝結果,右邊為夜視模式拍攝效果。圖:翻攝Google官方部落格

Pixel 3以此為基礎,結合高解析變焦功能,3a則結合HDR 功能,最後以學習式白平衡來調整色調,透過計算攝影的自動調整,仍可保持景物色調。

夜視功能是從2018年11月開始在Pixel系列手機更新的新功能,可根據各種晚上你可能遇到的光線情況做出調整。透過機器學習,夜視模式會讓相片的色彩取得平衡,確保拍攝物體可在夜間自然呈現原本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