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各國對華為抵制行動越演越烈,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暫停支援華為,不但恐使華為麒麟晶片消失,外界也擔憂將波及台積電。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認為,短期手機和網通設備市場會有點亂,但長期來說,因台灣半導體仍是領導者,手機代工也都是我們的業者,最後單還是會回到台灣的產業鏈。

華為風暴持續擴大,歐美大廠紛紛採取阻斷策略,除Google之外,華為晶片服務核心的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也宣布暫停支援華為,此舉不但讓海思麒麟晶片恐因此斷炊,外界也擔心或波及台積電營收。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日表示,「半導體我們還是領導者,無論透過哪個廠商,最後都會透過我們的系統,最後還是會回到我們自己的產業鏈。」 

而對於中華電信及台哥大等電信商也陸續宣布不賣華為手機,沈榮津表示,最近的確可以看到最近國外的晶片商跟軟體商,包括國內電信商,大家都有疑慮。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華為的產品包括手機、網通這兩個領域市場可能會出現生態重整。不過沈榮津認為,台廠都是手機跟網通設備的主要供應鏈,對業者而言「短期應該會有一點市場比較亂,長期的話代工業會有轉單的效應」。

沈榮津強調,經濟部還是要隨時了解情勢的變化,看看如何與業者一起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