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地區,網友指責駐日官員辦事不力等言論,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外界質疑「假新聞」害的,家屬則指蘇是因不堪受辱被調回國。監察院調查後,糾正外交部,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3)日強調,外交部在過程中並沒有疏失。

監察院調查發現,當時傳聞時任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曾在蘇輕生前打一通20分鐘電話,最後證實並非張所打,而是外交部內另一名人員,內容也與關西機場事件無關。

吳釗燮上午前往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及備詢,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問到外交部是否該被糾正,吳直言,外交部在過程中沒有疏失,大阪事情發生後,立法院希望外交部趕快做檢討報告,看問題在哪邊,他是應立法院要求來做這個檢討報告。

吳釗燮也說,外交部還沒有具體看到糾正文,但根據目前媒體透露部分,都有了詳盡說明。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時,質疑吳釗燮將責任推給國民黨,嗆聲外交部不應推卸責任,並提及去年審查預算時,要求組成調閱小組及駐日大使謝長廷回台報告,至今都沒看到。吳強調,外交部沒推卸責任,去年審查預算時候,鋪天蓋地、龐大壓力壓向一個我們非常優秀的公務人員,「這樣好嗎?現在證明沒事」。

呂玉玲則回嗆,「是來自你們上層的壓力」,引發吳也動氣回敬,「什麼叫上層的壓力?」鋪天蓋地說是外交部一個優秀公務人員犯錯、打電話,叫蘇寫檢討報告,現在證明不是了,國會議員的批評應憑良心。

而針對監察院糾正外交部一事,提案監委江綺雯、仉桂美今日下午2時,也將於監察院2樓簡報室召開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