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協調陷僵局,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2)日做了重大讓步,提出若在與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對一對比民調下,如果總統蔡英文贏過韓國瑜或賴清德沒贏過韓國瑜,他都願讓蔡英文獲得提名,卻遭外界批評有羞辱蔡的意味。賴清德行動辦公室發言人李退之今受訪強調,絕對沒有這樣的狀況,既然是協商,大家都希望雙方提出能走下去的意見,盼有最大包容心,讓初選成功推出黨內最強參選人。

賴清德昨日表示,在黨內初選辦法繼續維持下,與韓國瑜一對一對比,如果蔡英文贏過韓國瑜或賴清德沒有贏過韓國瑜,他都讓給蔡英文;但如果他贏了韓國瑜,但蔡英文沒有贏,希望民進黨可以提名他。

李退之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談論民進黨中執會昨日針對黨內總統初選狀況,以及賴清德昨晚突然現身民進黨中央一事。

李退之表示,昨天中執會進行到一個段落時,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五人小組成員,以及雙方協商代表等,在休息過程中,卓主席要求雙方代表人針對中執會進行狀況,請雙方提供能再進行下去的想法或意見,而賴清德接到通知後,才會決定親自去中央黨部,並沒有參與中執會開會。

對於賴清德提出的方案,李退之指出,是完全基於公告的民進黨的初選民調辦法,只是對於到底決定哪一位勝出的門檻,做些「稍微放寬」的認定,原來初選民調辦法都是絕對值的某一邊勝利,才是決定勝利,現在只要對方參選人能贏過國民黨的主要參選人,雙方設定韓國瑜,賴就會全力支持蔡英文連任。

李退之強調,整個民主憲政原則,不僅包含多數決,也有最基本法律原則,在台灣社會,我們參加一個比賽,都是要照規矩來,不管是要參加比賽或是中途退場,當然是要照已經說好的辦法繼續走下去,這也是民主社會基本的素養,盼所有的前輩、先進都應該考慮在內,基於以上狀況,也希望黨中央能繼續維持和諧、團結,打贏明年大選

針對蔡陣營質疑,賴陣營一直說不要改變初選規則,但現在提出的這個方案也是改變規則。李退之說,大家去看已公告的民進黨初選民調辦法,目前狀況下,這已經是最不去更動,也在公告辦法架構下,能維持民進黨長期以來民調初選辦法機制。

李退之表示,過去辦初選,已是民進黨在台灣民主歷史上不可抹滅地位,辦合理、民主初選,這樣的歷史地位,從來沒有在公告辦法之後,再去改辦法,這樣的歷史成就,也是我們共同寶貝資產,希望民進黨同志能共同來維護。

至於賴清德提出的讓步辦法,被質疑羞辱蔡英文,李退之強調,「絕對沒有這樣狀況」,並提到昨天賴前往中執會,事實上所有幕僚完全不知情,是賴接到通知後,立即展現最大誠意,既然是協商,卓主席、五人小組希望雙方提出走下去意見,盼大家都有最大包容心,初選成功推出黨內最強參選人。

賴清德行動辦公室發言人李退之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