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民進黨中執會,因總統初選機制紛擾不休,參選人之一的賴清德陣營更在網路上號召群眾至民進黨中央黨部一樓施壓,顯見問題的嚴重性。為盡可能解決爭議,經中執委提案,首度開放網路直播,供社會公評。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當中執會即將告一段落時,依照身分維持會議秩序的黨主席卓榮泰,居然自行提案,並且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稿,隨即宣布休息。更加戲劇性的事,就在休息時間中,賴清德現身中央黨部,隨後入室密談。接著卓榮泰雖繼續開會,但同樣在一番簡單的談話之後,就裁示會議結束,未決的議程,留待下次中執會繼續討論。

緊接著,是一幅極為荒謬到猶如黑色喜劇的場景,原定由民進黨發言人主持的會後記者會,竟然變成賴清德的個人記者會。一整個下午的發展,至此終於引爆輿論譁然,包括賴清德現身、入室密談、卓榮泰發布預擬好的聲明並結束會議等種種作為,一氣呵成到彷彿是照表操課。

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賴清德於事後在臉書上的聲明,竟把卓榮泰當成是自己擔任行政院長時期的下屬,稱呼為「卓秘書長」。至此,卓榮泰的黨主席身分,可說是因自己的作為,蕩然無存,淪為賴清德陣營的成員之一。卓榮泰的行動,對照他在聲明中念茲在茲的「向歷史負責」、「黨魂」云云,顯然是極為諷刺,充滿自我感覺良好的氛圍。

主席作為會議秩序的維持者,不到雙方爭執不下時,不會輕易表態。無論是美國、法國、台灣等國,國會議長雖具備國會議員身分,但一般而言都不會投票,其理在此。回顧中執會當天討論,並未出現雙方嚴重爭執不下的狀況,反而是即將有明確的結論出現,卻遭卓榮泰施用主席權力打斷,並中斷討論。以民進黨規章所設計的權力結構來說,卓榮泰顯然是將自己置於最高權力機關的中常會與中執會之上,逾越分際。令人不得不聯想到一句知名的電影台詞:卓主席,您好大的「席」威阿!

高思豪/政治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