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VOA)22日的報導,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中,大約四分之三的公司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負面影響,40%的公司考慮或已經將生產製造設施轉移到中國境外。

報導引述北京的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星期三所公佈,一項關於美國和中國相互大幅度加徵關稅之後,對約250個成員進行調查的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三分之一的美國公司推遲或取消擴大投資的計劃,三分之一的美國公司越來越注重為中國消費者生產產品,而不是出口。

報導指出,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的調查顯示,隨著美中貿易關係的緊張,20%的美國公司說受到更多中國政府的檢查,15%的公司稱在申請執照或其它許可方面要花更長的時間,在中國監管和政府檢查方面遇到更多的麻煩。

報導提到,中國美國商會今年2月說,大多數在中國的美國公司接受年度調查時表示支持美國保持對中國商品的關稅,當時有大約20%的美國公司在調整供應鍊或將採購和組裝轉移到中國境外,28%的美國公司推遲或取消加大投資的計劃。

報導稱,接受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調查的美國公司中,大約62%的公司從事有關生產製造的經營,約25%從事服務業,不到4%從事零售和分銷,將近10%來自其它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