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今天表示,美國擬議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至少要一個月後才會宣布,目前還在研究這會對消費者造成什麼衝擊。他也表示仍願與中國談判。

由於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未能終結持續10個月的貿易戰,美國本月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由10%加碼至25%,中國也對美國商品採取報復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因而揚言,將再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作證時就此表示:「今後30到45天可能還不會有任何決定。」

若只有30天時間,將意味時程比前幾輪加徵關稅行動來得快,也表示當川普預定於6月28至29日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下一波關稅措施將會準備就緒。

梅努欽表示:「我仍希望我們能重回談判桌。兩位領袖6月底可能見面。」他又說,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是美國這項貿易策略的重要考量因素。

他說,川普政府對與中國展開新的談判抱持開放態度,前提是雙方可以由先前談判的基礎繼續進行。

川普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新關稅的措施於10日生效,美中代表在華府舉行的兩天最新會談也在當天結束,此後雙方就未再安排會談。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表示,中國一直開啟大門,準備與美國進行進一步貿易會談,但北京當局不會接受任何不公平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