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下週即將登場的「漢光35號」演習暖身,國防部安排在東部海域先行演練「海空聯合操演」。軍方出動22架次F-16、幻象2000、經國號三型主力戰機,加上海軍基隆級驅逐艦、康定級巡防艦(拉法葉艦)、成功級巡防艦(含銘傳艦、逢甲艦)、濟陽級巡防艦、錦江級巡邏艦、沱江級巡邏艦、光華六號飛彈快艇等20艘主力作戰艦艇參與實彈射擊演訓。規模盛大。

今天演練的課目包括防空作戰、編隊多重演練、海空聯合反潛與反水面作戰,以及制空實彈射擊等。空軍使用的實彈為幻象2000戰機的雲母飛彈、F-16的響尾蛇飛彈、經國號戰機的天劍一型飛彈等空對空飛彈;海軍除艦炮實彈射擊,包括方陣快砲、阿斯諾克反潛火箭等也會投入演訓。

國軍108年漢光35號演習實兵演習部分,將在5月27至31日執行,由三軍部隊採聯合實兵對抗模式,防衛軍依整體防衛構想,並整合全民總力,在我海、空域及本、外(離)島防衛作戰地區,執行5天4夜聯合作戰攻防對抗演練。其中最受矚目的是5月28日0615至0735時在國道1號彰化花壇路段實施的「戰備跑道起降」實兵演習、5月30日0830至0920時在屏東滿豐射擊場的「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演習。

空軍花蓮基地F16戰機,配合「海空聯合操演」。   圖:軍聞社提供

東部海域演練「海空聯合操演」,海軍艦炮實彈射擊。   圖: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東部海域演練「海空聯合操演」,海軍反潛機起降。   圖: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