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說「Yes,I do」表態有意願參選總統,而原本要於6月宣布是否參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表示要「延後2個月」才會公布,並說自己要有德川家康的忍耐力,稍安勿躁。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22)日在臉書發文批評,兩位若真心想選總統,應儘速處理「帶職參選」爭議、將市政交給有心人。

韓國瑜日前公開表態將接受國民黨提出的納入民調,而柯文哲昨日參加《ETtoday新聞雲》專訪表示,要再延後2個月才會表態,並說自己效仿德川家康的「等杜鵑啼」戰法,強調忍耐、稍安勿躁,杜鵑不啼就算了。而為何要延後表態,他回應,若是總統蔡英文好好幹,就不會搞到大家都很尷尬。

徐永明在臉書發文批評,老是政治計算沒有想到市政,「北高市民被當盤子選舉來算帳」,並說韓國瑜已沒耐心演,所以直接喊出「Yes, I do」,而柯文哲則是為避開5、6月市議會總質詢砲火,以及7、8月上海行接受中國面試的形象,將選總統的宣布時程往後遞延至8月。

徐永明分析,雖然柯文哲看起來比韓國瑜聰明,但「韓、柯同樣都是只會政治計算、沒有想到市政」,把北高市民當盤子騙。假如韓、柯執意「帶職參選」直攻總統,北、高市民大選時一定會把帳算清楚,發起「還我市長落選運動」。

徐永明批評,韓、柯一樣是人,若整天想著選總統,當然無法把市政做好。並酸兩人對議員態度,一個只會跳針「發大財」,柯文哲只能偷罵議員「垃圾」。

徐永明接著說,現在有意選總統的參選人雖處初選階段,但每個人都對「兩岸、經濟、國防和勞工」等議題都有看法,所以韓、柯兩人真心想選總統,應儘速處理「帶職參選」爭議、將市政交給有心人,才能回家專心準備總統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