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決定給予2名香港青年政治庇護,創下香港回歸中國後首例!獲得庇護的是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與成員李東昇,2人因為2016年的旺角衝突交保候審,棄保後遭到通緝,一度藏身英國,如今證實獲得德國給予庇護。

《紐約時報》報導,指2年前香港政治活動家Ray Wong(黃台仰)與Alan Li(李東昇)出面證實,他們在德國受到難民保護,使他們有可能成為中國半自治城市中,第一批獲得這種庇護的人;而此舉將扭轉全球觀點,因為香港的個人自由受到北京當局收緊而受到侵蝕,威脅著這座城市作為亞洲法治綠洲的聲譽。

目前包括香港司法部門和警察部隊,都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Hong Kong Indigenous)是香港本土派組織,於2015年1月創辦,曾參與光復屯門、光復元朗、捍衛沙田等抗議運動,2016年2月8至9日,農曆大年初一深夜至初二凌晨,本土民主前線在旺角發起集會,表示要維護違法經營的路邊攤販,捍衛香港本土文化,阻止他們被取締。但該集會之後演變成騷亂,警民發生嚴重衝突,香港警察還拔槍指著群眾,引起國際震驚!該事件造成約130人受傷,包括約90名警員。本土民主前線的成員梁天琦以及黃台仰都參與旺角衝突,相關參與抗議的青年學子都被秋後算帳,被法院裁定暴動罪、襲警罪、縱火罪罪名成立。

報導指出,現年25歲的黃台仰與27歲的李東昇提倡香港獨立,被北京視為心頭大患,2人在2017年棄保後,前往德國申請庇護,獲德國政府去年5月批准。德國聯邦移民與難民辦公室證實,去年從香港難民申請庇護中,有2人通過申請,但沒有透露姓名。

黃台仰在受訪時表示,如果德國政府認為香港司法機構是獨立的,他們就不會給我難民身分,而現在他獲得庇護,這是因為他們認為香港當局利用司法機構來迫害香港人。

曾在2016年10月受基進側翼邀請、訪問台灣的人黃台仰,當時曾指出,1997年香港移轉中國後,原本的多元、自由文化開始變了,香港不會再有另一個18年,因為再一個18年,香港可能就沒了。中共的本質就是一個獨裁、不懂自由、民主的政權,唯有脫離中國,才能保障香港的自由,香港的現狀只有剩下獨立這條路。

黃台仰也表示,覆巢之下無完卵,台灣與香港應該聯合起來,對抗中國獨裁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