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獨派團體基進黨的邀請下,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應邀來台進行政治參訪,並於18日舉辦「當青年港獨遇上台獨世代」記者會。黃台仰表示,他目前與另外一位戰友梁天崎分別去不同的國家,聯繫當地支持自由民主的政黨。他說,1997年香港移轉中國後,原本的多元、自由文化開始變了,香港不會再有另一個18年,只剩下香港獨立這條道路了。

對於這次到台灣參訪,黃台仰表示,覆巢之下無完卵,台灣與香港應該聯合起來。幾十年來,台灣的民主化有很多寶貴經驗值得他們去學習。

黃台仰略帶焦慮地說,過去香港每個運動都是失敗收場。他們這一代年輕人認為,香港已經沒有剩下很多的時間再一個18年,香港可能沒了。他說,他們不能用一個太過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因為這個政權不會去聆聽人民中共的本質就是一個獨裁、不懂自由、民主的政權,唯有脫離中國,才能保障香港的自由香港的現狀只有剩下獨立這條路

黃台仰也表示,香港獨立之路可能很漫長,但他很有信心,香港獨立不是個夢。因為,現在大部分年輕人非常支持香港獨立。根據民調,有4成左右年輕人都支持香港獨立。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香港與台灣所共同追求人權、民主、世界上的普世價值。「台獨加港獨就不會再孤獨,真正會孤獨的是國民黨、共產黨。也希望香港的運動可以影響到中國年輕人選擇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觀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表示,香港大學今年6月的民調顯示,41.9%的香港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只有17.8% 認為自己中國人不是香港人。這跟台灣的情形非常類似,自認為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超過60%,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的只有3%左右。

至於這次來台,是否有計畫與民進黨或台灣官方接觸?基進黨台北召集人何澄輝表示,活動的安排基本上尊重黃台仰的意見,他希望能拜會一些獨派大老與一些民間組織,他們目前有跟民進黨接觸,還沒獲得回應。不過,他也表示,有些活動是公開的、有些是不公開的,如果是公開的行程,就會對外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