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即將在5月23日舉行改選,來自義大利、德國、丹麥與芬蘭的4個極右翼疑歐政黨稍早組成聯盟,準備互相提攜。

義大利5星運動(Movimento 5 Stelle)、德意志另類選擇(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丹麥人民黨(Dansk Folkeparti)與芬蘭人黨(Finns Party),8日在義大利米蘭舉行記者會,宣告成立「歐洲人民與民族聯盟」(the European Alliance of People and Nations),表示要結合歐洲議會中的右翼、民族主義力量,追求歐洲夢。

擔任義大利副總理暨內政部長的5星運動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強調,這個聯盟是由義大利發起的,他邀請全歐洲各國右翼民族主義政黨,於5月18日前往義大利大遊行。

歐洲議會中有來大大小小的各種跨國聯盟,包含反歐盟的「民族和自由歐洲」(Europe of Nations and Freedoms, ENF),疑歐派的「自由和直接民主歐洲」(the Europe of Freedom and Direct Democracy)等。

這些極右翼民粹政黨固然在疑歐、反移民與反伊斯蘭教等方面有一致性的立場,在經濟、對俄關係、各國難民配額等議題上,卻有不少衝突。

近年來,難民問題在歐洲各國造成困擾,反移民/難民的極右翼政黨也在各項選舉中紛紛有所斬獲。然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國際研究所教授魯薩(Carlo Ruzza)指出,這些極右翼政黨也會遇到一些侷限。首先就是他們的意識形態都將各自的民族放在第一順位,這就導致他們的聯盟一開始就會出現基本的矛盾。德意志另類選擇所追求的目標,會損及義大利5星運動的選票根基,結果只好閉口不談,以免講得太清楚會讓義大利人起反感。

歐洲議會將在5月23日舉行改選,各方摩拳擦掌準備爭奪席次。   圖:翻攝自歐洲議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