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38日總統蔡英文與他見面時沒有問他要不要選總統,蔡英文今(21)晚表示,她自己在316補選前一週與賴清德一起吃晚飯,有問賴清德,「你將來要做什麼?」「清德,這一局我們兩個最關鍵,如果你將來要做什麼,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先談一下」,「他的回答大致是316以後再說」。

蔡英文今日下午接受Pop Radio主持人蔡詩萍訪問。對於38日與蔡英文見面後,媒體報導賴清德曾向蔡英文表示不參選總統,賴清德今日指控「當天總統沒有問過我,要不要選總統,所以在外面這樣傳,不管是網路或私底下講,這個都是謊話,到底是總統說謊或他的幕僚說謊,這我不知道。但就是有人說謊」。

對此,蔡英文說,還原事實比較重要,賴清德登記前,黨內確實蠻多人、直接、間接都有去問會不會參選。她自己在316補選前一週與賴清德一起吃晚飯,有問賴清德,「你將來要做什麼?」「清德,這一局我們兩個最關鍵,如果你將來要做什麼,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先談一下」,「他的回答大致是316以後再說」。

至於這算不算問是不是要選總統,蔡英文說,「這是各自解讀的空間,沒有所謂說謊的問題,這樣講是有點太重了」。

對於是否曾想過賴清德當副手,蔡英文說,「這個可能性當然是存在的,因為,從民進黨來講,這個是蠻自然的選項」。

對於為何沒有更積極找他當副手,蔡英文遲疑一下說,「這個故事....」,「不過因為還是希望讓這個黨維持一個團結和諧的態勢,所以,話說太多也不好」。

對於延長初選,聯合報社論批評蔡英文破壞遊戲規則,蔡英文說,聯合報社論可能不太瞭解民進黨的整個決策機制與生態。民進黨最重要的決策機制是中常會、中執會,每年定期會開全代會,絕對沒有蔡英文改機制這件事情。如果說黨要做決策,一定是中執會、中常會擔任最重要角色。

蔡英文說,民進黨的中常會、中執會成員也是黨員選出來的,是一個蠻民主的組織型態。她當主席時,絕對沒有主席主導這個黨做什麼決策,而是大家坐下來先談一談有共識,談了差不多,會把它送去中常會去做正式決議。

對於延長初選期程,對賴清德比較不利,蔡英文說,總統選舉是大事,本來每個政黨初選中,尤其是總統初選本來就是一個非常謹慎的過程,也要有足夠的時間讓黨有那個思考過程,也讓民眾一起思考,要有足夠時間讓候選人被社會社會觀察跟檢驗。

對於賴清德修正務實台獨主張後,蔡英文與賴的差異,蔡英文說,「我作總統比較有經驗」。總統這個工作需要一些歷練,外交、兩岸、國防更是需要歷練,她從1990年代晚期進入國安會後,大致都在這個領域,在所有的政治人物來講,她應該是最完整的。

對於獨派認為蔡英文捍衛主權不如賴清德,蔡英文說,捍衛主權不是講講而已啊,而是累積了多少的籌碼,有多少的國際支持在後面。過去3年她很謹慎處理兩岸關係,現在國際間沒有人質疑她是麻煩的製造者或挑釁。

對於賴清德如果輸了初選,還可能是她的副手嗎?蔡英文說,這個不是她一個人說了,而是整個民進黨的事情,「我們一定會著眼在有最高勝選的選項」,「我相信我的支持者、我們的黨在這個階段還是覺得他應該是一個好的選項」。至於如果萬一初選輸了,蔡英文重申,「我們現在就不談萬一」。

對於賴清德主張要特赦陳水扁,蔡英文說,這當然是總統的權力,也有法律的條件要滿足,另外一個就是社會對這個事情的看法。總統在這個事情上必須要考慮到社會對這個問題的觀感。「這個是各方面大家都要一起來努力的事情」。「賴前院長恐怕也要想一想,這個法律的限制還有社會對這個問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