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崙高中101班36名學生今(21)日下午前往立法院參訪,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學生面對面座談,針對同學提問,王金平重新回憶起太陽花學運的過程,他說,因為當年學生沒有依照法制規定來表達訴求,才會被外界稱為不成熟的民主,但事後經過自己的居中協調,學生同意退出立法院,還相當理性的主動恢復議場環境,學運圓滿落幕,這就是民主的進步。

王金平表示,當年太陽花學運時,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希望以憲法44條 「院際爭執調解權」邀請各方共同討論如何處理,但他認為,學生佔領立法院,和憲法44條的內容完全無關,因此才沒有出席小組討論。但王金平也說,當時自己完全同意用公權力驅離學生,只是驅離了三次沒成功,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經想來勸學生離開,卻被大家建議不要去,只會徒勞無功,最後行政部門決定靜待時機,自己也下定決心要保護學生安全。

王金平說,當時自己花了10幾天的時間,終於想通一件事,學生佔領立法院的動機是為了反服貿,而訴求就是希望如果要處理服貿,就得先處理兩岸監督條例,因此當時自己寫了一份聲明書,強調在監督條例未完成前,不啟動朝野黨團協商,也不處理服貿協議,加上黨團同意兩案雖然屬於不同的委員會,但可以同時進行審查,最後才獲得學生認同,讓太陽花順利落幕。

至於有學生詢問對同婚法案通過的看法,王金平則回應,同婚專法引起社會很大的爭議,正反兩方嚴重對立,不過最後終於可以用表決來處理這個案子,他認為,只要在投完票以後,專法通過了,大家要往前看,社會不要再有對立,雖然難免還有一些爭議,但未來還是要有互相包容,理性的溝通、理解,來達成社會和諧的一個局面。

另外,參與座談的學生對於酒駕、外交以及明年總統大選等議題,也都踴躍發問,王金平除了一一回答外,也送給提問的同學,一人一本自己的簽名新書《橋:走近王金平》,座談會結束後,王金平和大家合影留念,和同學一起比出時下年輕流行用語「666」的拍照手勢,拉近和學生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