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與工商協進會企業人士會談後,隨即趕往桃園觀音、新屋地區視察因近日暴雨造成瓜田受損情形。同一時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在桃園參訪,蘇貞昌說他不知道郭有來桃園,對於郭台銘批評台灣勞基法不倫不類,蘇希望大家如果有什麼好意見提出來,不要用罵的,會對台灣更好。 

受到517及520兩日強降雨影響,桃園觀音、新屋地區農業損失慘重,許多瓜田原本再過幾天就可收成,卻因暴雨,包括西瓜、香瓜及哈蜜瓜都泡水無法採收,蘇貞昌上午由桃園市長鄭文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陪同,親自下田察看瓜作受損情況,與農民交換意見。 

蘇貞昌表示,現在這種強降雨,在全台灣各地發生,都是讓農友辛辛苦苦好長一陣子正要採收成果一切泡湯,而且還要善後,真的欲哭無淚。他指示農委會從最快、最寬、最優給農民補助,讓他們不但不會血本無歸,而且能盡速恢復再一次的收成,讓台灣人民有好的農產品可以吃,強調政府一定用最大的效率,來幫助農民恢復收入,也拜託全國人民,多食用台灣的瓜果,大家一起來幫忙農民。 

媒體問到選在和郭台銘同時間到桃園是否有較勁意味?蘇貞昌表示,他並不知道郭來桃園,他是來看農民種瓜受損的情形給予幫忙。對於有媒體說他罵郭台銘,蘇解釋「一點都沒有,我是特別鼓勵」,他表示,郭台銘被譽為商場的成吉思汗,很有行動力,鼓勵他多加油,多投資台灣,因為郭比任何人都有錢、有資源可以投資台灣,台灣需要大大投資。 

蘇貞昌表示,他今早才和工商協進會所有的投資老闆在一起開早餐會,企業主也都看到政府非常願意,而且有魄力、有效率要幫忙投資,另外已經有50幾家台商都搶著回來台灣投資,金額近3,000億,超過原訂2,500億的目標。 

蘇貞昌指出,包括GOOGLE、微軟、Facebook等外商都是大大的加碼投資台灣,大家都看到台灣政府確實拿出魄力效率,希望大家多投資,也鼓勵郭台銘董事長多投資。蘇表示,郭是第一次參選,是新手,不曉得是不是幕僚給他提供(建議),用罵的其實並不好,蘇貞昌鼓勵郭用行動投資台灣,應該會贏得更多人的肯定。 

對於郭台銘批評台灣的勞基法不倫不類,要「換郭來煮菜」,蘇貞昌回應「這樣講不好,也不是事實」,他指出,蔡總統3年多來,不但大大的提高基本工資,改善投資環境,也大大減免繳稅,減輕民眾負擔,同時台灣失業率是18年來新低,大家都會看到蔡總統確實對於各方面用盡努力,現在也都漸漸看得到成績,「希望大家如果有什麼好意見提出來,不要用罵的,會對台灣更好。」

郭台銘到桃園參訪,支持者還特別送上粽子祝他順利當選。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