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李先生是一名直腸癌患者,罹癌手術後固定回醫院化療,常有排便不順或便秘問題。在3月某日,他上廁所用力排便,上腹部突然感覺一陣劇痛,但後來疼痛感消失就不在意,但之後用餐吃沒幾口飯就覺得脹,還出現腹部悶痛,期間也曾無預警劇痛,苦撐1個月才就醫。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李先生排便太用力,導致腹壓太大撐破橫隔膜,胃竟跑進胸腔內,最後只能動手術將胃推回原位。

收治該患者的台中慈濟胸腔外科主任吳政元表示,患者當下到大腸直腸科門診求助時,醫師就感到不對勁,因此馬上轉急診會胸腔外科,經電腦斷層後發現,胃竟然異常腫大且塞滿食物,左肺還被胃擠壓剩不到一半,但肺沒有因為壓迫而呼吸導致患者呼吸困難,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不過再拖下去,恐造成胃扭轉,引起缺血性壞死,嚴重會致命。

吳政元說,一般橫膈膜破裂常有明顯外傷病史,或因舉重、生產等造成,但像因腹部用力,腹壓上升,衝破橫膈膜的個案實屬罕見。

吳政元研判,李先生曾接受直腸手術及化療,腸道容易脹氣,排便用力的動作會造成腹壓比一般人高,當時發生的劇痛,就是橫隔模產生破洞的時候,而病人事後不在意拖了1個月,仍然用相同的力道排便,會讓胃沿著橫膈膜破洞,一直往上擠壓肺,時間一久,原本的小破洞就變成超過7公分,於是胃就順著破洞擠進左側胸腔,造成橫膈膜疝氣。

吳政元表示,這種情況造成的橫隔膜疝氣,在動手術時會先放置胃引流管讓胃消脹,再用內視鏡輔助手術分離胸腔內已經沾黏的胃與橫膈膜及肺,接著再把胃推回原本的位置,最後再修補橫膈膜破洞,目前患者已恢復,可以吃飯也沒有胃悶脹的感覺。

吳政元提醒,腸癌易便秘的病人應使用軟便藥物,也要注意排便別太用力,萬一發生異常劇痛時,就要趕緊回醫院檢查,避免發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