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Google停止與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後,中國媒體今天緊跟報導稱,華為從2012年開始規劃自家操作系統「鴻蒙」,意在成為Android系統的替代品。

路透報導,Google已停止跟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其中涉及軟硬體產品和技術服務的轉移,華為新一代Android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Gmail等程式。

Google停止服務對華為來說無疑是壞消息,但中國媒體今天緊接著報導華為正在研發自有系統「鴻蒙」的消息。

第一財經報導,在美國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後,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曾在社交媒體稱,「除了自己的芯片(晶片),(華為)還有操作系統的核心能力打造」。

余承東3月接受德國媒體WELT採訪時也曾透露,華為已經準備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統,「一旦發生了不能夠再使用這些(來自Google和微軟的)操作系統的情況,就會做好啟動B計劃的準備」。

近日,有網友在微博上發布來自上海交通大學的一份PPT報告照片,圖中顯示交大教授陳海波領導華為操作系統團隊開發了自主知識產權操作系統「鴻蒙」。

根據PPT描述,該操作系統已對Linux大量優化,並已用於華為手機中的安全部分。但目前這則微博帖文已被刪除。

在多年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表示,「我們現在做終端操作系統是出於戰略考慮,如果他們突然斷了我們的糧食,Android系統不給我用了,Windows Phone 8系統也不給我用了,我們是不是就傻了」、「斷了我們糧食的時候,備份系統要能用得上。」

對此,中國科技媒體「36氪」引述華為公關的回應是「不評論」。

不過,有評論認為,就算華為確可用「鴻蒙」替代Android系統,但包括Google Map、GMAIL、YouTube、Chrome等Google的服務仍須取得授權,這對於高度依賴Google服務的歐洲用戶來說,有很大影響,而歐洲正是華為近來努力爭取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