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再有政務官因失言下台,日本自民黨製作了一份「防失言手冊」,希望黨內同志勿重蹈覆轍。不過,日本電視台美女主播質疑「國會議員的資質到底怎麼了」,引起大批網友叫好。

日本每日新聞14日報導,前國土交通副大臣塚田一郎及前東京奧運擔當大臣櫻田義孝,都因失言下台,自民黨為防止黨內同志再發生「失言」或「被誤解」的情況,製作了一份「防失言手冊」給黨內同志,希望在夏天舉行的參議院大選前強化黨內團結。

由於這份「教戰守則」內教導如何避免發言被斷章取義,也提醒不要使用太過強烈的語詞,有可能被當成報導標題。最後還要求黨內同志在講到關於「弱者」或「被害者」時,發言時要更加留意。

雖然手冊內的文字很用心的提醒,但看到內容的自民黨相關人士表示很丟人。

日本朝日電視台也報導,當時黨內人士就說,真丟人,國會議員本來就該為自己的發言負責。

哈芬登郵報(HUFFPOST)日文版網站報導,富士電視台主播三田友梨佳在播報這則新聞後不禁提出質疑,引來網友稱讚。

三田15日播報完這則新聞後說:「需要的應該不是手冊,而是判斷力吧。要做出什麼該說跟什麼不該說的判斷,不是由旁人來教,而是自己要負責。」三田說:「到了手冊成為必要的時候,令人思考國會議員資質到底怎麼了?」

大批網友稱讚三田「這個說法太正確了」、「非常正確的看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