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1月1日才成立的「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今天(20日)確定將要裁撤,最快在9月份就會提出組織編制修正案。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以「正式照辦」,暗諷裁撤的原因與議長許崑源有關。

王定宇臉書以「中國國民黨高雄市議長許崑源今年1月要求裁撤『毒品防制局』!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正式照辦,決定裁撤『毒品防制局』」數字,解釋事件的來龍去脈。最後還tag「#許崑源之子曾涉入一起持有偽鈔和毒品案件」。

許崑源在今年1月曾點名「毒品防制局」,毫無作用、沒有存在必要。他認為,因為毒防局的業務,多半是警察、衛生、社會局原本的工作,因此毒防局沒必要存在。由於組織是否續存問題,傳聞還造成內定接任毒防局長的台南市警局佳里分局長楊華中「未上任就請辭」。

而關於「許崑源之子曾涉入一起持有偽鈔和毒品案件」的黑歷史,是發生在2003年12月份,許崑源之子許政麟被檢警查獲在住家印製偽鈔與販毒;當時許崑源「淡然」表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過許崑源友人私下表示,許政麟1個月零用錢超過新台幣70萬元,「不會因缺錢犯法,是被壞朋友拖下水」。

根據毒防局官網資料,該局是在107年1月1日成立,結合跨市府15個局處、檢、調、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資源,透過多元網絡領域整合規劃「防毒」、「拒毒」、「戒毒」,並結合「緝毒」等四大層面毒品防制政策。在議長質疑存在必要後,代理局長蔡秀玉曾表示,毒防局任務著重在後端輔導,特別是「吸毒邊緣戶」(沒被抓、或剛吸毒),只要和毒防局接洽,毒防局便可以立刻提供戒毒協助。但實際上,毒防局是否「疊床架屋」?有沒有存在必要?高雄市拍板裁撤的理由又是什麼?都有待市府進一步說明。

高雄市政府拍板裁撤「毒品防制局」,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以「正式照辦」,暗諷裁撤的原因與議長許崑源有關。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