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通過帶來大雨,中央氣象局也在昨晚首度啟動豪大雨監測機制,並於今(20)日說明,這一波鋒面將會由北往南逐漸移動,各地都應防強降雨,中央氣象局提醒民眾注意,而入夜後,水氣會減少,雨勢由北往南趨緩,不過,中部山區及南部地區雨勢還是會持續至明天清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受鋒面影響,各地轉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由於此波鋒面結構完整,鋒面通過時易有短時強降雨等劇烈天氣出現,氣象局也持續發布大雨特報,台灣各地區及澎湖、金門將有局部大雨,其中北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更達豪雨等級,提醒民眾外出要注意雷擊及強陣風,低窪地區防積水。因連日降雨,山區應防坍方及落石。

中央氣象局表示,鋒面前緣在今天清晨6時接觸台灣北部陸地,造成明顯降雨,根據中央氣象資料指出,今天時雨量最大為三芝91毫米,是今年新北最大,而隨著鋒面「由北往南」逐漸移動,降雨將漸往南移竹苗一帶,提醒民眾注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梅雨鋒面上午將逐往南移動,強降雨區域會逐漸擴展至中部地區,南部山區雨勢也逐漸增加;中午過後,南部需留意瞬間大雨;入夜後,東北風增強及水氣減少,雨勢由北往南漸趨緩。不過,中部山區及南部地區雨勢會持續至明天清晨。

中央氣象局提醒,雖然目前只發布豪大雨特報,若鋒面移動速度較慢,必要時降雨量可能往上修,且受到受東北風影響,今明兩天最低溫下探18度至19度,提醒民眾除了注意雨勢外也要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