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日內瓦接受日本共同社專訪。陳時中表示,2020東京奧運即將開始,若將台灣排除在防疫體系外,可能會危害東京奧運。

對於台灣再次被中國打壓,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陳時中感到失望,並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因在明年舉辦東京奧運之前,防疫會是重點工作。

陳時中表示,台灣是東亞到東南亞間的重要運輸樞紐,如果將台灣排除在WHO健康與安全體系外,會造成傳染疾病防疫的漏洞。而且台灣可以在最近爆發的麻疹疫情中扮演重要防疫角色,因為台灣麻疹疫苗接種率非常高。

對於明年即將舉辦的奧運與帕運,陳時中表示,在舉行這項重大活動之前,台灣願意和日本合作建構防疫系統。他同時也對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的日本、美國和歐盟表示感謝。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這個月在推特推文,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表達支持。

河野表示,隨著國際化的發展,強化全球共同因應公共衛生危機是必要的,也為了不讓傳染病對策等產生地理上的空白,日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美國在台協會(AIT)之前也表示支持,指出美國會持續協助台灣拓展世界舞台與國際參與,認為台灣是共同面對全球艱難挑戰的模範夥伴。

陳時中表示,台灣希望這些「理念相近國家」能夠繼續支持台灣,讓台灣可以成功參加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