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年初突遭撤換,當時外界即有不少揣測。中共中紀委網站19日深夜公告,「劉士余同志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中共中紀委網站19日深夜11時公告,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同志」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中紀委這則公告中,仍稱劉士余為「同志」。

劉士余遭調查的消息發布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公眾號「俠客島」隨即在微博上發文表示,「當年大罵A股『害人精』的劉主席,如今也成了『害人精』」,並配上「攤手」的表情符號。

2016年開年,中國股市遭遇股災,4天內兩度觸發熔斷機制,時任農行行長的劉士余當年2月出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隨後接受央視專訪,明確指出擔任主席的首要任務為「監管」。

儘管中國股市在劉士余長達近3年的任期內未走出谷底,但他任內遏制資本槓桿風險,建立IPO註冊制和退市制度,對中國股市的恢復仍有一定貢獻。

不過今年1月底劉士余突遭撤換,轉任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當時外界對劉士余職位異動一事,即有諸多揣測。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是中國全國供銷合作社的聯合組織,由中國國務院領導。海外華文媒體當時分析,證監會和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同為中國國務院管理的正部級機構,單純從級別上說,劉士余此次職務調動算是平移,或可解讀為北京對他在證監會的工作「毀譽參半」。

中國網民晚間也在微博上熱議劉士余遭調查的消息,「深夜的睡前炸彈,明天的股市值得期待」;此外,劉士余遭調查的公告全文僅57字,也有網民認為,「字越少,事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