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議題一直以來備受關注,初選參選人賴清德今日透過辦公室喊話,要在日程確定的情況下才能進行協議,真正的民主程序,是大家雙方合意且同意遵守遊戲規則,對此總統蔡英文初選辦公室提出三點,正面回應。

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日程的細節,蔡英文初選辦公室發言人阮昭雄在第一點中指出,所謂5月底的初選時程,並未在中常會或中執會通過,5月1日的中常會是決議,包括政見發表會、民調方式、甚至時程,需經5月22日的中執會討論決定。

為了讓初選協商結果以昭公信,雙方候選人的全權授權代表以及黨中央皆有留下簽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曾召開記者會針對第二次協商說明重點,宣布採用 「對比式民調」並納入「手機樣本」等結果。賴清德在昨晚受訪時及臉書上仍發文表示「唯有依黨中央規劃5月底完成初選,才有民調方式考慮納入一定比例手機的空間」,對此阮昭雄回答,事實只有一個,週五的第二次協調會結論昭然若揭,黨中央已經說明多次,尊重黨中央的說明。

阮昭雄在第三點則強調,支持者希望的是團結拚2020勝選,而非影響團結的流言紛擾。希望雙方都能以第二次協調的結論與共識為基礎,在明天的協調會上,再將初選的相關方案往前推進,送交5月22日的中執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