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專法,台灣創下亞洲先例,引起國際高度關注。但也引起反對者撻伐,對此,知名作家苦苓今(18)日在臉書上發文為同志打抱不平,他強調無論贊同或反對同性戀,都是錯的,因為沒有人有資格贊成或反對「任何一個人的、對社會沒有妨礙的生活習慣」,並列出五大點迷思一一解析。

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台灣正式成為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亞洲第一例,同性伴侶在24日登記結婚即可生效。此歷史性的一刻引起國際高度討論,甚至一度登上BBC首頁,但在舉世歡慶的同時,也有反對者極力撻伐。對此,苦苓在臉書以「同性結婚有那麼嚴重嗎?」為題,呼籲反對者應同等看待同性戀。

苦苓問「你贊成同性戀嗎?」,他表示無論回答反對或贊成,「你都答錯了」,因為你沒有資格贊成或是反對任何一個人的、對社會沒有妨礙的生活習慣。他以吃素為例,你可以贊成或者反對別人吃素嗎?當然不行!因為那是他的事,而且沒有影響到你,吃素的人有吃飯的權利,同理,同性戀也有結婚的權利。

苦苓列出反同婚的五大理由,並逐一反駁。第一,以公投第10案來反對同婚。是有這個公投案沒錯,但是憲法高於一切法律,如果不通過同婚法,到了5月24號,「同性戀者仍然可以依據釋憲案去結婚」,而且沒有其他法律規範,苦苓表示,難道你們更樂意見到那樣的結果嗎?

第二,苦苓說,婚姻定義是一男一女的結合,但是不到100年前,男人還可以三妻四妾,這個婚姻的定義還不是由法律而來的嗎?現在法律要賦予婚姻新的定義,你們有什麼資格反對呢?如果那麼全心全意擁護傳統,請問如果父母死了,你要不要守喪三年?

第三,許多人擔憂下一代會受到影響變成同性戀,苦苓表示,這牽涉兩個問題,如果變成同性戀又如何?他們已經受到法律保障,擁有該有的權利,「不會再被歧視了呀」,他說「如果你不擔心小孩吃素,就不用擔心他變成同性戀。」他也強調,同性婚姻並不會造成小孩變成同性戀,否則過去一直都是異性婚姻,為什麼有這麽多的孩子成了同性戀呢?可見得這裡面完全沒有因果關係,根本不必多慮。

第四,關於教會反同聲音,苦苓說,你們口口聲聲「神愛世人」,難道同性戀者不是這個世界上的人嗎?耶穌的愛如此廣博,連稅吏、娼妓甚至盜賊都可以得到他的眷顧,一樣是上帝所創造出來的同性戀者,你們卻不能一視同仁的愛他,還要成為迫害者、甚至還要遷怒支持同婚的立委。

苦苓接著向教會喊話,請你們捫心自問同樣是上帝創造的人類,連惡人尚且可以得到寛恕,為什麼只是生活習慣跟你不同的人,你就要對他們深痛惡絕呢?你們在什麼時候,不知不覺成了羅馬總督、猶太長老,可以擅自評斷別人、剝奪別人的權利、把同性戀者釘在十字架上?

第五,苦苓表示,其他更好笑的說法,同性戀會傳染、同性戀傷風敗俗、愛滋病會泛濫這種種繆論,顯現的就是標準的「無知的恐懼」,其實是很可悲的。

最後,苦苓呼籲,你可以不喜歡同性戀,但是你沒有資格反對同性戀,你也沒有權利不讓同性戀結婚。因此閉上你的嘴巴,照樣過你的日子,一切都會依舊如常,社會既不會亂,國家也不會亡,甚至你根本感覺不到跟過去的生活有什麼不同,大家都還是一樣在好好的過日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