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發生桃園縣長劉邦友命案,也改寫桃園縣政治版圖,鄭文燦在民主進步黨是文宣高手,他曾先後幫陳菊、林濁水、蘇煥智、盧修一、高植澎、陳定南等人策畫文宣、我負責設計傳單,鄭文燦在桃園輔佐呂秀蓮當選桃園縣長後,1998年首次參選第十四屆桃園縣議員,那一年,鄭文燦30歲,「八德的小太陽」就以全縣最高票當選,照片裡還看得到當時青春正盛的鄭文燦稚嫩清秀的一面。

鄭文燦以第一高票當選桃園縣議員

福佬客台灣民歌推手,同時也是時任立法委員的邱垂貞替鄭文燦站台。 (圖:邱萬興/攝影)

2009年的桃園縣長

登記日前一天下午,鄭文燦被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徵召參選桃園縣長,臨危受命,披掛上陣。10月7日,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騎著小鷹號單車陪著鄭文燦去選委會登記。蔡英文認為鄭文燦文武雙全,很像三國裡的周瑜,於是給了他「胖周瑜」的封號。我們這些桃園子弟兵陪了鄭文燦打了一場「庶民對權貴」的選戰。我參與這場胖周瑜之戰的文宣,創造58天的選戰奇蹟,雖敗猶榮。 

2009年桃園縣長選舉,鄭文燦臨危授命參選,時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也陪同鄭文燦去選委會登記。 (圖:邱萬興/攝影)
2009年桃園縣長選舉期間,鄭文燦到處掃街拜票,更是到市場懇請民眾支持。 (圖:邱萬興/攝影)
2009年桃園縣長選舉,雖然鄭文燦最後選舉失利,但面對權貴的國民黨陣營,桃園子弟兵已經陪了鄭文燦打了一場雖敗猶榮的「庶民對權貴」選戰。  (圖:邱萬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