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返鄉而死的女英雄—陳翠玉 台灣是我的故鄉,我們要回去, 這是我們的權利,我將以我的生命爭取這個權利。 ~陳翠玉

曾在228事件後被列為需清算槍決名單,僥倖避難國外又成為黑名單人士,這位台灣護理界先驅、泰斗級的陳翠玉女士,終其一生在全球各地為台灣發聲,直到1988年,陳翠玉女士為返台參加世界台灣同鄉會(簡稱世台會),勇敢衝破「黑名單」,全球奔波。陳翠玉年事已高,不堪勞累,於8月20日病逝於台大醫院。

1988年8月26日,我負責布置陳翠玉在濟南教會告別禮拜的會場,廖耀松做了許多手舉牌,林宗正牧師率領送葬隊伍經過中山南路時,林牧師臨時決定衝撞總統府,「進步婦盟」的林秋滿、袁嬿嬿等人率先越過公園路,加足馬力直奔總統府。這一個突來舉動,讓在旁邊引導隊伍前進的城中分局員警措手不及,一路呼叫憲兵鎮暴部隊出來阻擋,因為是突發狀況,這些憲兵根本來不及穿上鎮暴裝,只能穿著紅短褲及白色內衣出來攔截,拿著棍棒阻擋陳翠玉送葬隊伍前進,這個抗議黑名單的行動,成功達陣總統府,讓博愛特區的軍警大為緊張,引發一場小衝突。

正因為陳翠玉的犧牲,讓更多黑名單的海外人士憤慨激昂,前仆後繼追隨著她的腳步,勇敢衝破難關,即使付出坐牢的代價,也在所不惜。只為「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1987年陳翠玉返台,在台期間到處演講,參與許多與受難者相關的會議,也曾遠赴綠島探視政治犯。   (圖:邱萬興/攝影)

陳翠玉在濟南教會告別禮拜的會場。   (圖:邱萬興/攝影)

在海外漂流數十年的陳翠玉,為了參加世界台灣同鄉會,突破重重困難,勇敢衝破「黑名單」才回到台灣。但因年事已高,不堪勞累,最終於1988年8月20日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七十二歲。   (圖:邱萬興/攝影)

陳翠玉極力返鄉,希望能為台灣民主盡一份心力,但年事已高的她奔波勞頓,身體無法承受勞累而病逝,讓異議人士為之感到不甘,憤而決議衝撞總統府抗議。當時狀況突然,讓軍警措手不及,許多憲兵來不及穿上鎮暴裝,僅穿白色內衣出來攔截。   (圖:邱萬興/攝影)

許多人為陳翠玉悼念,牧師林宗正率領送葬隊伍,行經中山南路時,他臨時決議衝撞總統府,「進步聯盟」的林秋滿與袁嬿嬿等人也加入抗議。   (圖:邱萬興/攝影)

陳翠玉為台灣護理界有著重要的貢獻,也積極為台灣民主奮戰,她的逝世讓許多人為之感慨,台獨聯盟重要成員羅福全之妻毛清芬送葬隊伍中,激動呼喊口號要求政府撤銷黑名單。   (圖:邱萬興/攝影)

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之妻張丁蘭拿著陳翠玉為返鄉而死布條抗議,彰顯陳翠玉遭黑名單迫害的遭遇。   (圖:邱萬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