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國際反恐同日,台灣今(17)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成為亞洲第一個有明文規範同性婚姻的國家。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感性的在臉書表示,如今法案三讀通過,在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的瞬間,是大眾共同見證改變歷史的一刻,也創造台灣人權的新頁。

巧的是,本來陰雨連連的天氣在立法院表決通過法案後,便轉為豔陽高照,更有網友捕捉到挺同團體齊聚的台北市青島東路與中山南路路口升起了一抹彩虹,臉書粉絲專頁「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即發文表示,彩虹是上帝的應許,上天都在祝福著所有同志朋友。

陳其邁對此也說,雨後的彩虹,讓每一顆滴落的雨水與淚水,昇華為燦爛的微笑,自由、平等、包容是他的信念,三讀法案的通過使相愛的人幸福,也邁向更好的台灣。

陳其邁回憶在幾個月前,他還是市長候選人,面對激烈的選戰,即使局勢緊張,他仍沒有改變自己的信念,他也要深深感謝在法案中投下贊同票的立委,即使面對面對龐大壓力,依舊支持行政院版。自己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這些年來一起與立院夥伴、各個團體溝通,爭取諒解。當中的辛苦與疲累,「如今回首都值得」。

昨(16)日在表決前夕,蘇貞昌感性呼籲民進黨立委支持政院版同婚專法,在明天歷史性時刻投下關鍵一票,讓台灣往前進,「歷史一定會記住你們」,並向在場立委鞠躬。陳其邁認為蘇貞昌的懇託形同人生的呼籲:「當年那歷史性的時刻、歷史性的一天,你為什麼沒有站出來?」此外,陳其邁也希望未來民眾能繼續和不同意見的人,誠懇溝通,不要讓誤解而產生的對立,淹沒愛的真諦。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感性的在臉書表示,如今法案三讀通過,在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的瞬間,是大眾共同見證改變歷史的一刻,也創造台灣人權的新頁。   圖:擷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