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今日在立法院進行表決,最後以行政院提出、民進黨團微調的版本《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通過,在挺同團體慶祝之際,也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在贊同票裡,竟也有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一票,讓挺同的網友紛紛湧入他的臉書致謝。蔡其昌對此也直言「這個行業,有時候只能直球對決」。

原先預計表決的法案總共有三種,一種是行政院所提出、民進黨團微調的版本,一種是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所提出的版本,另一種則是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出的版本,其中,挺同團體最為支持政院版本,民進黨團雖有林岱樺有不同意見,但仍決定「同進同出」,一起為政院版投下贊成票,也讓此版順利三讀通過,為台灣婚姻平權邁向新的里程碑。

自蔡其昌擔任副院長後,從未在法案表決投過票,今天是他第一次在法案表決時,坐在議場與民進黨團一同投票,貫徹了民進黨團的「同進同出」,全力支持行政院版。對此,蔡其昌向媒體表示,雖然還有漫長的社會說服過程,但他會繼續加油,直言「這個行業,有時候只能直球對決」。

蔡其昌在臉書上更說「不論您是支持,還是反對,可以試著看看彼此的臉。其實,我們並沒有那麼厭惡對方,只是有些誤解。我想,就讓愛與時間慢慢解答」,吸引許多網友按讚留言。

網友紛紛在留言區狂喊「謝謝副院長」,也表示「謝謝委員打破慣例參與投票」、「沒有蔡英文,就沒有婚姻平權」、「謝謝副院長支持婚姻平權,同志2020支持蔡英文、支持民進黨」。

蔡其昌在臉書上發表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後的感言。   圖:擷自蔡其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