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列為一級保育類動物,不過棲息地卻受到道路切割破碎,衍生的交通事故不僅威脅野生動物生存,也影響用路人的交通安全,而公路總局也與特生中心及中興大學合作研發「AI辨識系統」及測試各種動物「聲光波生物緩速設備」,建構出路殺預警系統,當車來時,可透過聲光讓石虎慢數十秒到一兩分鐘過馬路,降低被撞的風險,今(17)日正式上路運行。 

交通部林佳龍今日由公路總局陳彥伯局長會陪同,視察台3線卓蘭地區示範路段,聽取公路總局報告「中部地區友善道路改善計畫」辦理情形,並宣示今年為「智慧道路友善生物元年」。 

石虎列為一級保育類動物,活動區域位於苗栗、台中、南投之淺山丘陵區,受到人類日常活動干擾甚大,棲息地受到道路切割破碎,衍生的交通事故(路殺)威脅野生動物生存也影響用路人之交通安全,經過2年多的努力,由公路總局辦理了生物廊道、生物圍網及警示用路人的CMS等,並與特生中心及中興大學合作研發「AI辨識系統」及測試各種動物「聲光波生物緩速設備」,建構出路殺預警系統。 

該套系統將可自動化動物辨識,只要熱區偵測到石虎、白鼻心、鼬獾等,另也偵測到時速超過40公里以上的車輛,系統就會對動物傳出音波和光波,吸引動物注意,延緩到路面時間,增加動物與車輛碰撞時間差。

路殺預警系統今天在台3線卓蘭示範樣區正式上路運行,希望透過路殺預警系統達到生態保育及減少路殺事件與保障用路人安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