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傳統勁旅達欣工程籃球隊今(17)日傳出不進軍職籃消息,更有解散傳言,讓旗下球員不知所措,紛紛向其他隊打聽出路。SBL正走向職業化發展的路途中,若擁有24年歷史的老牌球隊選擇退出,將為台灣籃壇拋下一枚震撼彈。

近兩季SBL職業化成最熱話題,剛結束的第16季推出雙洋將制度、主場日活動為職業化鋪路,儘管比賽強度和觀賞性提升,但票房和話題性仍未有明顯提高,加上官方也尚未提出職業化未來規劃,讓各界擔憂職業是否能成行。

達欣於1995年成立,曾是職業聯盟CBA的元老隊伍之一,改打SBL後也於2009、2017年兩度奪冠,今年為配合雙洋將制,更大手筆找來前NBA選秀探花梅奧(O.J. Mayo)助拳,為SBL史上最大咖洋將,卻在聯盟轉型之際萌生退意,著實令人吃驚。

達欣曾孕育出「少俠」田壘、「馴獸師」 王志群、「第四節先生」 張智峰、轉戰對岸CBA的周儀翔等好手,現役還在達欣的蘇翊傑、 林宜輝也都是聯盟本土頂尖球星代表,新生代也有「阿飛」施顏宗、黃鎮、呂濟而等人才輩出。

中華籃協已決定12月續辦SBL為國內籃壇鋪路,下周召開領隊會議,希望各球團表達是否參與職籃的立場。若不打職籃,達欣可能會參加業餘甲組聯賽,達欣高層預計今晚18點和旗下球員碰面,屆時有可能將談論未來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