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本年5月20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不過台灣卻因中國打壓連續三年未受邀,今(17)日衛福部陳時中仍率團赴日內瓦爭取,預計晚間出發,衛生福利部也與外交部共同召開行前記者會表示,一定會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表達抗議,陳時中強調,台灣正處在最會隱匿疫情的國家旁邊,且為交通屬紐地帶,若被攻破,一定會對世界造成影響。

陳時中指出,健康為普世價值及基本人權,即使WHO因政治干擾未邀我國出席本年WHA,他仍將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以理性行動嚴正呼籲WHO正視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權益,並親自向友邦、友我國家及國際醫衛團體堅定支持台灣參加WHA的友誼表達感謝。

陳時中表示,從今年麻疹來看,台灣周邊國家病例數以千計,但目前還沒破百,代表著台灣有堅強的防疫體系,包括疫苗注射接種率、邊境相關措施、自主管理,以及後續醫療等是有完整體系。

陳時中強調,在2013年台灣是第一國發現H6N1病毒變種的國家,也馬上跟國際分享,提供資訊,而台灣正處在最會隱匿疫情的國家旁邊,以及交通樞紐地帶,如果被攻破,將會對世界造成影響,若世界能及時將資料提供給我們,全球的防疫將會更堅強。

另一方面,衛福部從4月7日世界衛生日開始辦理之「全民集萬步,走入WHA」活動,號召國內及全球各地支持台灣的好友們一起健走、累計步數讓台灣走到日內瓦,累計至5月16日已有6億9,430萬多步(持續增加中),這個步數已可讓台灣走到日內瓦2,400萬步的距離(約9,682公里),可來回達十四趟之多,充分讓世界看到台灣參與國際醫衛事務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