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7日完成《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刪除涉密人員退離職後可縮短出境管制期限規定,並明定管制時間最長可達6年,以嚴密國家機密保護,確保國安。總統府今(17)天正式發函給卸任總統、副總統等卸任涉密人員,調整管制期限,而原本前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依原先的管制至5/20到期,也將因此受到影響。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強調,管制不等於完全限制,只是需依法提出申請,提醒當事人注意法律規定的守密義務。

黃重諺說,調整後的管制期限,為卸任總統、副總統延長管制期間2年,而依《國家機密保護法》核定管制期間不足3年且尚未屆滿者,則依照新修法精神,延長為3年,其餘則維持既有管制期間。黃重諺說,此次將重要涉密人員的管制期間延長,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政務人員皆一體適用,而現任者未來也必須適用相同的法律及標準。

黃重諺表示,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及《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對於卸任涉密人員的出境或赴中管制是否延長,總統府作為原服務機關有責任審酌當事人涉密程度,站在國家安全與利益做適當的處置。目前國家機密保護法新修正規定,管制期間最少3年,視情形得延長一次,最多3年。黃重諺說,考量到國家機密公文最低保密期限為10年,對於涉密程度極高的重要人員如卸任總統、副總統等予以適度延長,符合法律規範及比例原則。

黃重諺指出,管制並不等於完全限制,只是需要依法提出申請。過去3年中,相關人員多數的出境申請皆予以核准,僅提醒當事人注意法律規定的守密義務。唯有部分機敏地區才會有不同的做法,但基於國家機密保護及國安整體利益考量,必須謹慎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