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貿易戰全面反擊,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今(17)日發表評論,抨擊美方得寸進尺,漫天要價,同時想起當年中國所受的不平等條約之痛。文中強調,如果還有人妄圖逼迫中國簽「城下之盟」這種念頭,不僅是對中國近代史的極端無知,也是對中國人民的極大挑釁。

這篇評論以<漫天要價,意欲何為>為題,引述美國著名談判專家傑勒德·尼倫伯格的名言:成功的談判,雙方都是勝利者,「然而,在中美經貿談判中,美方卻與這一理念背道而馳,一再得寸進尺、一味漫天要價,導致談判嚴重受挫」。

《人民日報》認為,美方的行為,不僅是對形勢的嚴重誤判,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衛自身權益的決心和意志。

「對中美經貿談判,中國人是有誠意的,但中國人也是有尊嚴的;中國人是講道理的,但遇到不講理的也不怕」。文中指出,倘若把中方的誠意當作「可欺」,以為是超級大國就可以「予取予求」,不顧約定和實際隨意改變貿易採購數字,不斷提出違背中方核心利益的無理要求,甚至在協議文本的措辭上都要居高臨下、搞霸凌主義,對這種做法,中方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評論稱,中國無意改變美國,也不想取代美國;美國無法左右中國,更不可能阻遏中國的發展。在涉及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美方「得寸進尺」,只能得到中方的「寸步不讓」。

署名「人民日報評論員」的作者還提到,那種「極限施壓」的交易藝術,對於歷經磨難的中國人來說,註定不起作用;那種「切香腸」式的談判手法,對於飽經風雨的新中國來說,只能是一廂情願;那種「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打壓遏制,對於走向偉大復興的中華民族來說,更是痴心妄想。

《人民日報》指出,對於「不平等條約」,中國人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1840年以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讓中國人民受盡欺凌,讓中華民族飽受屈辱。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今天,如果還有人妄圖逼迫中國簽「城下之盟」,這種念頭,不僅是對中國近代史的極端無知,也是對中國人民的極大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