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中貿易戰升溫後,美國總統川普又闢「戰場」,將華為和70家附屬事業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出口管制將於17日生效。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質疑,「吹牛與說謊本是同宗」,美國自身網路安全問題頻發,發生過「監聽門」、「竊聽門」等事件,卻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美國這一次的算盤,恐怕又打錯了,如此打壓中國企業,「真的很不光彩!」

新華社指出,吹牛與說謊本是同宗,這是一句美國諺語。美國又一次的謬妄行徑不正是最好的例證: 美國當局一貫以衛道士姿態自稱是「自由貿易」、「公平貿易」的典範,結果卻打著「安全」的幌子,公然設置貿易壁壘; 美國當局一直強調自己是知識產權保護的捍衛者,重視「專利」,卻轉臉無端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視而不見中國科技創新和保護知識產權的努力。

新華社認為,美國當局的自相矛盾、反覆無常、出爾反爾,歸根到底是因其選擇的理念、推行的政策,逆世界潮流、歷史潮流、時代潮流,「早已是過時發黴的舊貨」,自然漏洞百出。

文中指出,經濟全球化發展到今天,世界各國都在一條船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企業之間也早已是競爭與合作相結合的「競合關係」,貿易戰沒有真正的贏家。

「就拿美國此次將中國企業華為及其附屬公司等列入限制清單來說,損失最大,或是首當其衝受到損失的,有可能是美國企業」,新華社稱。正如華為在聲明中所說,「如果美國限制華為,不會讓美國更安全,也不會使美國更強大,只會迫使美國使用劣質而昂貴的替代設備,在5G網絡建設中落後於其他國家,最終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

新華社強調,「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美國對中國產品和企業封鎖的背後,是對中國創新實力不斷增強的戒備,自己一家獨大慣了,不能接受、不願看到別人強起來。而自身網路安全問題頻發,發生過「監聽門」、「竊聽門」等事件的美國,此時反而高高舉起所謂「安全」大旗,因為自己「不安全」,就懷疑別人「不安全」,實則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