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稍早表示,戰後70年來的全球秩序已經終結,美國、中國、俄羅斯如今都是歐洲的對手。

從2000年迄今擔任德國基督民主聯盟(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 CDU)黨魁,並從2005年起擔任德國聯邦總理的梅克爾,雖然已於去年12月將「基督民主聯盟」黨主席的棒子交給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並宣布在2021年任期結束後不再擔任公職,仍是歐洲最有影響力的領袖。

梅克爾接受《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專訪時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歐盟與美國之間堅定的外交與軍事聯盟如今已經搖搖欲墜。在這個已經改變的世界中,歐洲無疑需要重新定位,戰後舊有的各種確定事項,如今都已不再適用。

梅克爾說,美國、俄羅斯與中國,都一而再、再而三地迫使歐洲各國尋找自己共同的立場。

梅克爾認為,右翼民粹主義的興起,諸如英國脫歐、川普成為美國總統,以及歐洲許多民粹領袖的崛起,已經根本改變全球秩序,並讓歐洲的政治與經濟聯盟處於守勢。

梅克爾認為,戰後70年和平,並不足以正當化歐洲方案;如果不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的論述來正當化歐洲方案,歐洲和平將遭遇到難以想像的危機。

不到3年前,德國還是美國最密切的友邦之一。梅克爾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私交甚篤;川普卻在大選期間攻訐梅克爾,接受敘利亞難民是毀滅德國之舉,並將他大選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梅克爾一起醜化。過去1年半以來,川普又不斷攻擊德國,與梅克爾頻繁互嗆。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亭的關係,也讓梅克爾期期不以為然。

出身前東德的梅克爾對俄羅斯非常防範,對共黨中國也較小心。她表示,面對民粹主義日益巨大的影響力,以及中國與俄羅斯的軍事實力,歐洲國家緊密合作捍衛自由價值與原則就越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