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表示,兩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遭逮捕一事「令人無法接受」,誓言對抗北京此一不公平的對待。

中國表示已以國安理由正式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後,杜魯道在巴黎記者會上說:「我們始終一貫維護加拿大公民權利,尤其是這兩名加拿大人遭到任意扣押。」

當被問到,是否計畫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此事,杜魯道表示:「我們始終聚焦有助於遭到扣押加拿大公民之事,這是不會改變的。」

杜魯道在巴黎會晤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Macron)後,在加拿大駐法國大使館舉行記者會,發表以上談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表示,經中國檢方批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因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犯罪」,商人史佩弗因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已於近日被「依法逮捕」。

康明凱及史佩弗被捕,被普遍認為是中國利用司法手段,報復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舉。

加拿大外交部稍早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立即釋放康明凱及史佩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