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多時的同婚專法將在明天見真章!趕在表決前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與民進黨立委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會中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對政院版做出微幅調整,將敏感「婚姻」兩字拿掉,但同性伴侶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面對明天的表決大戰,藍綠皆以「甲動」備戰,綠將「一致投票,共同承擔」支持黨團修正版本,藍、親民黨反對,時代力量方面則是傾向支持。

為了確保明天議程不被干擾,民進黨立委今天清晨6點就到議場門口排隊、輪流值班留守,要搶下明天第一個登記權。避免明天出現變數,蘇貞昌下午親自與綠委溝通,會中,民進黨團幹部提出修正動議,避開反團團體最不滿的「同性婚姻」四字;草案第1條立法目的部分,改為「為落實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施行,特制定本法」,原本政院版第1條內容,修正動議移到第2條,「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

在第4條上,也修改為「成立第2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2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照法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據悉,會議中大家踴躍表達看法、氣氛沉重,在彼此交換意見後,最後達成「團進團出」共識。一名不分區綠委表示,這次的修法,民進黨真的要付出巨大代價,2020大選勢必接受反彈力道,以區域立委來說,都受到反同團體的壓力,但這些區域立委明知道要付出巨大代價,還是做出價值選擇,希望明年選舉,支持同婚的朋友,能夠支持他們;另一名不分區立委則點出憂心,認為不分區立委跑票機率不大,關鍵還是在於區域立委,尤其是中南部的,那些沉默的人,若不出席院會投票,即使祭出黨紀也沒有用。

一名中南部綠委則認為,明天表決速度應該很快,因議題太敏感,沒人敢站上去發言,除非是過去色彩比較鮮明的立委,畢竟一發言就可能得罪另一方;他也認為,同婚議題「超越政治」,不該以政治計算角度去看,「若要計算,計算不完!如果只顧選票那有什麼意思?」

在行政立法會議後,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假如法案沒有通過會是場災難,也因此會「一致投票,共同承擔」、團進團出,展現要通過法案的決心,但是否祭出黨紀,將交由明天黨團大會討論。

對於民進黨的修正動議,國民黨、親民黨則不認同,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說,並無不同,藏在某個地方也一樣;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程序正義粗糙,反對政院版內容。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表示,會尊重同志團體的立場、意見,因為結婚還是有在條文裡面,所以原則上會支持,只要不是訂定同志結合、同性家屬等,他個人可以接受,「在第四條中有提到結婚登記,這與民法規定一樣」。

林昶佐說,條文可以接受,但過程讓他很憂慮,對他而言,政院版專法已經對反同釋出最大善意,但現在又修改,可見反同勢力多麼龐大去施壓,「讓我對明天投票沒有辦法太樂觀,明天會不會有變化還不知道」;他提及,明天黨團也會針對收養、跨國結婚部分會提出修正動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