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明(17)日將處理同婚專法行政院蘇貞昌今(16)日下午與民進黨立委舉行長達2小時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在會後轉述指出,民進黨團由立委管碧玲在會中提出修正動議,刪除「同性婚姻」4個字,但同性伴侶可以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而政院也抱持支持的立場。

蘇貞昌下午親自出席與民進黨立委溝通,Kolas轉述時表示,蘇貞昌一開始就感性提及明天將是「歷史性的一刻」,請求民進黨立委「團進團出」,支持行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但會中,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提出黨團再修正版本,由於「文字微調、內容不變」,最後決議民進黨立委支持黨團再修正版本,一致性投票支持行政院版及民進黨團所提出的修正動議。

民進黨團今天提出的修正動議,草案第1條立法目的改為「為落實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施行,特制定本法。」而政院版草案第2條中,「同性婚姻」4個字引發反同團體的不滿,也為中南部立委帶來很大的壓力,因此,民進黨團版修正動議中,改為「相同性別之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刪除「同性婚姻」4個字。

另外,民進黨團也針對草案第4條提出修正動議,明定「成立第2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2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照法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