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歲的陳姓司機菸齡長達 40 年,某次出勤前一天胸悶,隔天仍然去上班,卻在從超商買完咖啡後突然昏倒,幸好路人趕快通報求救,救護員透過 AED 電擊 4 次仍無呼吸心跳,快速抵達醫院後立刻經緊急心導管手術及低溫治療,奇蹟般恢復。陳先生嚇得直呼「此生不敢再抽菸」。

陳先生談到這次鬼門關前走一回仍餘悸猶存。他對事發前 24 小時的記憶一片空白,只覺得前一天就胸口不適,「整天感覺如靈魂遊走」。同事探視時跟他說,前一天他請大家吃肉圓,與大夥一同打牌到清晨 5 點多準備出勤。沒想到回過神就發現自己躺在加護病房。

根據同仁下載行車記錄器影像資料,發現陳先生下車進便利商店買咖啡,離開時突然跌倒失去意識,後方計程車司機和便利商店店員見狀,立刻撥打 119 求救。救護車上經 4 次 AED 電擊仍無呼吸心跳,幸好快速抵達急診救治,3 天後就恢復肢體活動並能與人交談。

▲亞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執行心導管手術。(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表示,陳先生送到急診室後又經過 CPR 及電擊 2 次後才恢復心跳。心導管檢查確診為心肌梗塞,並緊急打通血管。但因患者仍意識昏迷,術後於加護病房接受 24 小時低溫治療,減少大腦恢復自發性循環後再灌流造成的傷害,以提高存活率及神經學預後。陳先生不但撿回一命,更幸運能夠順利恢復意識,且迄今無明顯的神經學後遺症,非常難得。

黃國書主任指出,到院前心跳停止( OHCA )的患者平均存活率小於 10% ,更只有少數能於出院後無神經學後遺症。 OHCA 患者若要提高存活率及恢復機會,需愈早使用 AED 和 CPR 才有機會,因為當心跳停止超過 5 分鐘後,腦細胞便開始壞死,即便患者經急救後順利恢復呼吸心跳,可能已經造成腦部永久性傷害,影響神經學預後,造成失能。

▲菸品中含的尼古丁會使血液濃稠、血管缺乏彈性,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黃國書主任提醒,抽菸除了可能罹患肺癌,菸品中含的尼古丁等物質會使血液濃稠、血管缺乏彈性,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高達 8 成心肌梗塞的男性有抽菸習慣,有抽菸習慣的民眾一定要盡早戒菸,降低自己與家人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的風險。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18歲不得吸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