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提名辦法15日出爐,多位表態參選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及高雄市長韓國瑜均對現行總統制提出不同看法。朱立倫今 (16) 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台灣內閣閣揆更換頻繁,為了安定政局,他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才能建立權責相符。 

朱立倫上午參加由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代班主持的廣播節目專訪,對於近來郭台銘支持內閣制、高雄市長韓國瑜也提出「總統兼閣揆」說法,郝認為,現在的總統制總統有權無責,而閣揆有責無權,造成整個施政不穩定。他指出,在過去15年,我們換了15位閣揆,平均1位當不到1年,當然政策的推動就沒有辦法順利進行;更重要的是,這一年一任的閣揆,常常是後任閣揆執行前任的施政理念,因此希望將來能夠恢復內閣制,而且有同意權的行使,讓政局穩定,讓閣揆能夠順利的施政。 

朱立倫表示,昨天郭台銘提到了內閣制,更呼應了他過去長期以來主張的內閣制,韓國瑜也提到了總統兼閣揆的問題,大家應該思考,為什麼我們的內閣閣揆變成小媳婦,有責無權,像走馬燈不斷的更換? 

朱立倫說,為了台灣政局安定,他主張在最小的變動範圍,恢復原來的內閣同意權,也就是閣揆同意權,這是原來憲法就規定的,相信朝野都可以接受,這樣才能夠建立一個權責相符的體制。至於未來走向內閣制,或者韓所提的總統兼閣揆,朱認為都會比較複雜一點,因此建議以最簡單的方式,盡速恢復閣揆同意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