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長榮空服員勞資爭議問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5月13日啟動罷工投票,外界猜測最有可能罷工時間在端午節,工會今(16)日上午主動釋出善意對外宣布,不會在端午節連假期間發動罷工,希望5月24日能與長榮公司重啟協商,並邀請長榮董座林寶水出席開會,在524提出實質協商方案。 

空服員工會理事廖以勤表示,工會是非常理性且善意,所以才會主動召開記者會,今天宣布端午節不罷工是向資方釋出第一個善意的讓步,也希望公司看見這個誠意,在日後協商時不要再拖延或者有其他藉口理由,盡快平息這場勞資爭議,創造勞資及旅客三贏局面。 

對於長榮航空日前以強硬態度回應罷工投票,廖以勤表示,工會有持續向會員宣導,會員心理素質也非常堅強,短短三天就投出破千的投票率,高雄的罷工投票也突破九成,離罷工投票結束還有11天的時間,是否能順利取得罷工權 工會樂觀其成,也期待罷工權的取得能成為日後進入協商談判的籌碼,能與長榮董座林寶水坐好下來好好地平息這場勞資爭議。 

廖以勤透露,長榮航空有在公司網站發出問卷,詢問空服組員是否會在罷工期間支援,且該問卷有設期限,若未如期填寫將視為將參加罷工,的確讓有些組員感到心理壓力。對此她表示,組員無需填寫該問卷,因為長榮航空並無權干涉工會會員是否參與罷工的意向,也呼籲長榮航空不要用這種高壓專制的方式來詢問組員是否參加罷工,「如果林寶水在協商會議直接有誠意及好的方案,今天也不會走到罷工這個地步。」 

空服員工會自5月13號至6月6號間辦理罷工投票,除了必須達到法定罷工權的五成門檻,全體會員過半2967張同意票外,也自設雙門檻,長榮分會更須達八成2621張同意票始能取得罷工權。

空服員工會宣布端午連假不會罷工,邀請長榮董座林寶水於5月24日與工會重啟協商。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