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為了參加第一次在台灣本土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簡稱世台會),為了取得返台簽證,陳翠玉在6月底就離開居住了20多年的波多黎各老家,先飛到美國加州的洛杉磯,再飛往新加坡。終於在7月底,以她新申請的美國護照,成功突破「黑名單」封鎖,順利在新加坡取得返台簽證。不料輾轉繞過半個地球才回到故鄉的陳翠玉,因年事已高,又過度奔波、勞累困頓,終因身體不堪負荷,1988年8月20日病逝於台大醫院。 在陳翠玉送葬隊伍行進中,「進步婦女聯盟」重要成員林秋滿,披著白色罩衫,走在台灣婦女運動先驅陳翠玉治喪隊伍的最前端,率先越過公園路、直奔總統府,以示對國民黨不義政權的極大抗議。

總統府周邊的「博愛特區」,在解嚴前後,都是遊行的禁區,台灣人民不能前往總統府抗議,一些社運團體、政黨與弱勢族群,把「衝向總統府」的抗議舉動,視為挑戰統治者最高權力與禁忌的象徵。

1988年8月26日,陳翠玉告別式禮拜之後,林宗正牧師率領送葬隊伍經過中山南路時,臨時決定衝向總統府,以示對國民黨政權做最大的抗議。「進步婦女聯盟」重要成員林秋滿,披著白色罩衫,走在台灣婦女運動先驅陳翠玉治喪隊伍的最前端,率先越過公園路、直奔總統府,以示對國民黨不義政權的極大抗議。

林秋滿,黨外時期就積極投入民主運動,1986年9月28日民進黨在圓山飯店創黨,她即負責最重要的「198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總務收支工作。她也是「進步婦女聯盟」重要的成員之一。海外黑名單人士返鄉運動,她自掏腰包,冒著隨時被情治人員跟監與被捕的危險,負責掩護台獨聯盟重要成員張燦鍙的妻子張丁蘭、蔡正隆的妻子葉明霞、「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副主席李應元等人闖關返台,是這次行動的幕後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