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是總統蔡英文的重要政策,此舉也獲得歐洲商會大力支持;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理事長尹容今天表示,隨著風能產業逐漸成熟,台灣將獲得更大價值,「綠能要起飛,就靠小英總統辣台妹」。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今天舉辦「歐洲日」年度晚宴,總統蔡英文率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沈榮津等部會首長出席。

尹容以「強化合作,締造未來的成功」為題進行演講,他指出,風能具有提升能源安全、減少汙染,以及在台灣開創一整套新價值鏈的潛力,相當樂見台灣努力發展綠能產業。

尹容表示,ECCT今年4月25日主辦一場台灣歷年來規模最大的風能高峰會議,出席這場會議的全球頂級風能業者,都對台灣能夠成為亞洲離岸能源發展的區域性中心深表樂觀;他也提醒,既然台灣政策上已經做成決定,接下來發展關鍵便在於法規架構必須穩定、一貫且能預測,才能讓產業長期的永續性確保信心。

尹容談到台灣綠能發展時,以中文說出「綠能要起飛,就靠小英總統辣台妹」,讓全場觀眾相當驚喜,也報以熱烈掌聲。

蔡總統演講時則妙答,看來明年的總統大選,她已經拿到一票了,隨後也開玩笑地說,今晚他是台灣公民,「我查過他的ID了」,逗得與會貴賓哈哈大笑。

不過,尹容也提出幾項建議,他指出,推動風電還有電網連結、融資、保險、船隻、基礎設施及確保人才無缺等環節;另外,與在地化有關的法規也必須有足夠彈性,才能有充裕的時間來建構設施、訓練人員及提高產量,而不至於拉高成本、延誤時間,或在安全與品質上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