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於去年 9 月發生全球首例人類感染老鼠傳染 E 型肝炎,去年 11 月時再發現第 2 例個案。昨( 14 )日再公布 3 例新增個案, 3 名患者分,其中 74 歲男子本身有慢性病,曾出現肝功能異常,住院治療後仍於 5 月 4 日離世。另外案例其中一名 67 歲男子,曾於 1 月到過台灣。

根據《香港 01 》報導,三例中,一名有慢性病的 81 歲男子及一名也有慢性病的 67 歲男子,均曾出現肝功能異常,情況穩定不需住院。然而同樣有慢性病的 74 歲男子,也曾出現肝功能異常,曾住院治療,並於 5 月 4 日離世。3 名病人的血液化驗後證實,對鼠 E 型肝炎呈陽性反應。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顯示, 3 名病人不記得有接觸老鼠或其排泄物,也沒有在居家環境看過老鼠。其中 67 歲男病人曾於潛伏期內, 1 月到過台灣、 2 月到過南韓。另外 2 名病人於潛伏期內則沒有出國。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根據現有流行病學資料,還不能確定感染的源頭及途徑,調查仍在進行中。3 名案例都是香港人,也都是退休人士,家居接觸者是其妻,全部接觸者都沒有出現病徵,3 宗個案的關連仍在調查中。

▲免疫力低下者感染 E 型肝炎,進展為慢性肝炎的風險較高,死亡率也因此提高。(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 E 型肝炎」是 E 型肝炎病毒感染,造成的肝臟發炎疾病。 E 型肝炎病毒主要藉由糞口傳染,雖然 E 型肝炎大多只會造成急性和暫時性症狀,但免疫力低下者感染,進展為慢性肝炎的風險較高,造成死亡率提高。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因為需要服用降低免疫力的抗排斥藥物,因此為慢性 E 型肝炎主要風險族群。

E型肝炎的潛伏期為 30 至 40 天,受到嚴重感染者,日常活動、工作等會受大幅影響。 E 型肝炎偶爾會發展為急性、嚴重猛爆性肝炎,造成約 2% 患者死亡。對於孕婦, E 型肝炎常造成猛爆性肝衰竭,造成更高的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