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上周末俄羅斯西北部的北極海入海口一帶城市,紛紛測量到破紀錄的高溫,阿爾漢格爾斯克( Arkhangelsk )測出攝氏 29 度,往年此時的平均溫度約攝氏 12 度;較東邊的科尼亞斯( Koynas )測出攝氏 31 度高溫,較西邊的芬蘭也測出攝氏 25 度高溫。專家指出,這和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度創下新高有關。

《華盛頓郵報》報導表示,北極海周遭城市均測到破紀錄高溫,這意味著不僅僅是資料統計上的特例,而是整個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警訊。這股熱浪來自於俄羅斯西部的高氣壓暖氣團,其實不僅僅是北極海入海口周遭受影響,格陵蘭( Greenland )以及阿拉斯加( Alaska )皆有出現暖化的跡象。

專家表示,夏威夷毛納羅亞天文台( Mauna Loa Observatory )於上周的觀測結果顯示,地球大氣層內的二氧化碳濃度突破 415 ppm,是過去 80 萬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專家更推估甚至可能是地球近 300 萬年來的新高。二氧化碳是所謂的溫室氣體,隨著它在大氣層內的濃度越來越高,也使得地球氣溫不斷上升。

▲工業革命以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上升 50% 。(圖/翻攝自斯克里普斯海洋學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

事實上,過去五年的全球平均溫度,剛好排名歷史全球均溫的前五名。過去不尋常的高溫,或許將逐漸變成未來的日常。專家強調,全球暖化的現象不會一夕之間停止,但如果人們努力減少排碳量,至少可以延緩暖化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