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5)日中午赴台北市議會拜會民進黨黨團,報告年度重大施政和重要法案,綠營議員關注近日北市府頻針對《自由時報》記者,直接點名「假新聞」事件,涉箝制新聞自由。黨團總召張茂楠更勸柯P,「以後要做總統的人,要大人有大量、海納百川」,柯則回「好啦、好啦,盡量」。

多家媒體日前報導,柯市府因挪用北捷「救命錢」重置基金償還債務,遭質疑「挖東牆補西牆」,議員王浩也在議會質詢此議題,但北市府副秘書長、前財政局長陳志銘卻發新聞稿直接點名《自由》,批這只有二種可能性,一是對財務調借之運用毫無概念、二是藉由報導「假新聞」刻意抹黑。

張茂楠今於柯文哲拜會綠營黨團時,提到媒體報導北捷救命錢「重置基金」爭議,市府發新聞稿指媒體報導是「假新聞」,是對於新聞自由的箝制、打壓,且其他家媒體也有引述議員質詢來做報導,質疑北市府怎麼能如此對待記者、指控人家假新聞,市府應受到大眾檢驗,要求柯文哲說明。

起初,柯文哲相當避談,經過議員提醒後,他立場依舊相當強硬,指每個媒體都有報導,但是因為《自由》的記者有特別到財政局去問,陳志銘也有特別說明,後來媒體出來,「奇怪,每個報紙都寫一樣,怎麼只有點他?」問陳志銘後,原來是因為有來問,也有說明,「你還繼續寫,這太奇怪了」,「我們是會尊重新聞自由,但對於不實報導還是會回覆」。

柯文哲說,「我的態度這樣,你問我什麼,我都不會實問虛答,我會實問實答;但是這樣,若你有來問過,我也跟你解釋過,你還這樣寫,奇怪,那你就乾脆不要來問就好了」。柯也嗆,「通常不會以單一事件做評論,一定要發生多次之後,才會開始做澄清」。

張茂楠則勸他,「以後要做總統的人,要大人有大量、海納百川」,柯則回,「好啦、好啦、盡量」、「我們會處理、會注意」。

會後,張茂楠受訪說,他認為柯文哲是有意參選總統的人,不應該打壓、箝制新聞自由,他是提醒,若要承擔更大責任,應該要有更大的格局,不宜隨意扣人家帽子、用市府公器發新聞稿攻擊。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拜會民進黨議會黨團。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