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就讀嘉南藥理大學的中國籍交換學生李家寶,3月間在清華大學開推特直播,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修憲稱帝。他的短期研修簽證7月2日到期,擔心回中國遭政治迫害,因而申請在台長期居留。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5)日被問到此事先是一怔,過了3秒後才回應稱,「我…不了解你說的這個情況。」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問到李家寶一事,當時馬曉光一邊低頭翻閱新聞發言台上的資料,一邊聽記者陳述。

不知是否幕僚事先沒準備李家寶的相關資料,等到提問結束,馬曉光並未明確做出回應。他先是低聲說聲「喔……」,隨即又停頓了3秒,接著才表示,「我…不了解你說的這個情況。」

3月11日,李家寶透過推特直播,發表名為「我反對」的言論,批判中國現代政治,反對習近平修憲專制。他把現在的中國比作是「加強版1984奧威爾筆下荒謬又荒誕的世界」,稱其比辛亥革命前夕更黑暗。

李家寶在直播時公開了自己的身份證,引發網友熱議。報導稱,有些人質疑他身份的真假,有人勸他不要衝動,也有人被他感動為他鼓勵。

現年21歲的李家寶來自山東,擔心如果回到中國的話,肯定會被安上很多「口袋罪」,包括「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或者其他奇奇怪怪的罪名,毀滅掉他的人格。4月29日,他以政治庇護為由,赴移民署和陸委會申請專案在台長期居留。

李家寶曾對台灣尚未通過法律,健全機制來收納大陸難民,表示遺憾和疑慮。他呼籲台灣儘快推動《難民法》立法,勇敢接受中國政治難民,讓他能居留在台灣。

這是第一次有中國大陸學生在台灣請求庇護,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當時回應表示,李家寶在台灣享有言論自由,呼籲陸方不要打壓或是有其他負面的作為。雖然台灣難民機制尚不完善,但不排除會進行專案處理。